如何培養用英文來思考Think In English

我一個學生到瑞典交換學生半年,回國經驗分享,她說,台灣多益考850分,以為到國外可以游刃有餘,在瑞典交換時發現,生活中出現的英文和考試完全兩回事。
最大挑戰是和別人講話時,總感覺CPU速度太慢不夠用,同學們哈哈笑時,自己還沒搞懂別人講的什麼意思,或是好不容易想出句子要接話,結果別人已經換了話題。
許多人說,學習用英語思考可以大幅提升英文能力,讓你與外國人溝通對話能流暢表達,但什麼是英語思考,我們平常怎麼樣自己訓練?
圖片來源:PIXABAY 

1. 什麼是英語思考模式
在我的「學英文要背誦還是理解?」一文中提到,非英文系的人,移民到英語國家,就語言方面的運用,概略區分三種類型。
第一種是年紀很小,對外界認知和理解都有限,這個類型的語言運用,在一段時間後,他會逐漸變成用英語來理解和學習,不再透過母語的媒介,有些人對母語的使用,會相對陌生不熟悉。
第二種大約青少年階段,對於外界事物具備一定程度的理解和認知能力,和他家人或家鄉朋友,仍然維持母語的溝通,當他面對新的知識事物或是和學校同學一起,也會慢慢傾向用英語來學習理解,這後來多半發展成為一種雙語(bilingual)的模式進行溝通。
最後一種是成年人,他的心智思考已建立成熟的模式,接觸到新的事物,大多是用原來母語來思考學習,有一些人,要經過一段長時間後,才漸漸改用英語思考的模式溝通,但仍然有些人,維持母語的思考模式。
所謂的英語思考模式,就是不透過母語的媒介和翻譯過程,直接使用英語進行理解與溝通。

2. 英語思考的必要性
在台灣,大多數人剛開始學英文時,都是用母語來理解這個新的語言,學校老師教文法片語用中文解說,平常用中文的字典查單字。這樣的學習方式,可以讓你很快理解,一段時間後,反而成為你的學習障礙。
當你的學習方式成為一種習慣,很自然的看到英文時,心中就會以中文翻譯,看到不懂的部分會優先以閱讀中文來理解。當與人進行交談時,這樣的翻譯程序就重複在心中進行,先把聽到的部份翻成中文,再把你想表達的,將中文翻成英文。
這樣的溝通方式,你會不斷的翻譯來翻譯去,是相當費神的,和外國朋友聊15分鐘,彷彿進行大腦操練;如果是進行會議,會更緊張講不出來,在談話過程中,幾個字聽不懂,就會卡在那裡,你要回答別人時,想好了中文答案,卻又遇到翻譯不過來,建構好一會才能說出一句話。

3.自我訓練英語思考方式
英語思考是英語理解能力的綜合表現,這是一種習慣和思考方式,包含了聽、說、讀、寫方面,我們可以先從日常生活簡單的字彙開始。
建立英語環境
我的一個朋友,家裡的物品貼滿便利貼,他說當看到便利貼,想到的是mirror,而不是鏡子,看laptop不會想到筆電,這就是利用視覺來改變對事物認知。
慢慢的,進階到簡單的生活句子練習,比如倒垃圾是take out the trash,燙衣服iron clothes,洗碗do the dishes,遛狗walk the dog。
英語思考訓練要利用組塊學習法chunking,遇到的單字連帶前後用法記下來,而不是僅僅單一字彙的背誦。(延伸閱讀:如何有效增加單字量)
也看到有人把手機、電腦設為英語模式;導航的語音改成英語模式;看電影或追劇選擇英文字幕或關閉;用英文寫日記;開車或運動時,聽英文歌曲或廣播,這些都是嘗試讓自己隨時可以沉浸在英語的環境中。

主動式學習法
有人認為現在手機網路便利,只要有心,都可以接觸英文環境。這個說法是指英語節目、廣播或教材唾手可得,但是這是屬於被動式的接收環境,我們要試著如何變成一種主動式互動學習環境;所謂被動接收就是,你在聆聽的過程,僅僅單向接收,只有input 沒有output。
我們可以找一個2-3分鐘的音檔,在你聽完後,自己錄一段英文的摘要說明。講完後再回頭看文字檔,自己有沒有抓住要點,句構有沒有明顯差異,然後重新聽音檔。這樣反覆幾次,以後聽到類似的主題,你就可以很快掌握住,也可以發表你的看法。
這樣類似的練習方式,就不再只是被動的單向接收,藉由消化思考再講出來的過程,成為一種互動式學習,你可以將這些input轉化為output了。

快速閱讀練習
閱讀文章時用快速瀏覽方式,可以減少進行文字翻譯思考的過程,訓練直接用英文理解句意。你可以想像是一個限時的閱讀測驗,必須儘可能快的掃描完文章,同時能理解抓住大意,第一次看不懂,也可以重複幾次。
另一種練習方式,跟著音檔練習(比如ICRT EZ NEWSVOICETUBE),隨著講話的人的速度,看著英文稿,訓練自己聽完就同時理解他講的內容。
這個訓練在於時間的壓力,提醒自己,不要駐留在不懂的地方思考,這很容易讓你回到翻譯的模式,試著用英文來理解文章,不要看中譯的部分,經過一段時間訓練,你的閱讀速度變快,英語理解和思考力都會增加。

翻譯練習
一天和朋友一起看電視新聞,我突然發現他喃喃自語,一會又拿出筆記本來寫東西。我怕他有事要忙,就說他可以不用陪我看電視,可以先去忙他的事情。
他笑著說,他是一邊看新聞報導,然後心中就邊翻譯成英文,遇到翻不出來的部分,就記下來待會再查。我問,新聞播報這麼快的速度,你還可以跟上,太厲害了。
他說,我完全跟不上啦,我只針對我聽到的這段翻譯,翻譯完這一句,我才會繼續聽目前說什麼,他講的有些內容我都沒有跟上,我的重點只是練習翻譯。
這樣的翻譯也是一個很好的訓練方式,而且隨時都可以進行,開會、看電視、聽廣播或式和人聊天的時候,彷彿腦袋中另一個運作機制的發展。
也有人用交筆友的方式學習,這是培養英語寫作和了解另一種文化的最佳方式,你可以在PenPal World網站與英語系國家的朋友聯繫,練習你的英文寫作。(延伸閱讀:英文商用書信)

會話練習
女兒以前安親班有個英文老師,遇到她時,都只和我講英文,她的中文甚至有外國腔,我還以為她是外國人,後來才知道說,她在台灣土生土長,為了練習英文,無論何時地,只要感覺你聽的懂英文,她就全部都講英文,因為這已經變她生活的一部分。
如果你周邊沒有合適的朋友和你練習講英文,也可以運用網路上的資源,有許多學習英語的社群或練習口說的群組,可以找到合適夥伴。
要注意的是,網路上詐騙的人不少,我遇過幾個人,自稱先生(或太太)過世,想要認識朋友,有在阿富汗的美軍,有的是南美或英國鑽油工程師,共同點都是有一大筆錢想要投資,你可以當作英文練習和他們相互講述故事,提防他們的話術就是了。
另外,我建議利用網路的線上英語教學,與外籍老師一對一的練習,這種實際應用練習是把你上面這些訓練,做一個綜合的展現,藉由真人互動會話,加上直接對話的時間壓力,你會開始大量且快速從腦中抓取詞彙,這就是完全的英語思考模式的訓練。

英語思考模式的訓練,簡單的概念是,停止用翻譯的方式進行思考與溝通,試著把以往學習方式,input (聽和閱讀)和output (說和寫)的時間比例,從80-20,逐步改成40-60或30-70,漸漸把輸出(output)練習的比重提高,不知不覺就會形塑英語的思考模式
用英語思考是可以透過自我訓練達成,口說表達則是這個訓練的關鍵和核心。所謂「種瓜得瓜。種豆得豆」,常聽英文廣播只會提升聽力,對口說的幫助有限,或者說幫助甚微,如果你已經學習英語一段時間,上面的方法也都嘗試過,還是無法確定是否可以英語思考,不妨先朝向加重口說練習開始

延伸閱讀: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如何有效增加單字量 Improve Your Vocabulary

電子郵件中怎麼說 Nice to meet you 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