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你英文轉大人的寫作訓練 Writing will improve your English comprehension level.

某天去拜訪南部的造船廠時,遇到一個認識的朋友,他受聘新加坡公司,在船廠幫忙監造工作。談到工作內容時,他一派輕鬆的說,我就每天把造船進度用簡訊回報公司一下,每周再寫一份周報告就好。用中文回報嗎?他說,沒有,都是用英文。
哇!真的很羨慕,朋友可以這麼輕鬆自如的運用英文和別人溝通,這樣的景仰,在我進入貿易公司後,因為外國人的一個要求,讓我英文開始真正轉大人。
英文寫作 Writing
圖片來源:Pixabay

話說剛進入公司,我被指派支援一個專案工作,這是負責協助國外廠商和國內客戶間的溝通工作。專案剛開始進行時,國外的專案經理表示,未來工作漸漸繁瑣,希望每週他的團隊能和我開一次會議,以便了解客戶的需求和問題。
收到這封信,我真的傻眼了,當初接下這份工作,完全不知輕重就自告奮用,只想藉這工作來提升自己的英文,但其實是自己英文沒有好到足以勝任這份工作,簡單的說就是unqualified(不適任)。

可是,頭已經洗下去了,總還是要往下走,要怎麼進行這個會議呢?總不能沒有主題範圍的任由老外詢問,光是問題本身可能就聽不懂,更何況還要進行討論。突然靈機一動,我想,何不把會議由被動改為主動,於是,我就先找客戶討論,把他們的意見彙整,然後寫成一篇報告,開會前寄給專案經理,告訴他本周會議討論的內容。
剛開始,寫這個英文報告很不容易,折騰很久時間,才勉強寫了半頁A4。我還要先打成中文,再用Google翻成英文,然後逐句在網路上搜尋正確的用法,最後用免費的軟體(Grammarly)檢查文法,這一篇才算完,前前後後要花將近四五個小時。

開始寫報告一段時間後,我很快地感覺到英文學習在各方面同時前進;閱讀他人書信或文章時,常常不自覺研究別人為何這樣寫、這樣表達,或是會發現自己之前錯誤的用法,這個對於用字和表達能夠越來越精準和快速;由於許多的詞語已經在腦海中出現過,和外國人討論時,就能不假思索的直接用上,溝通更有自信和效率;而從剛開始四五個小時的寫作,已經縮短到兩個小時,可以不需每次要經過Google翻譯的程序,篇幅從半頁A4延伸到三、四頁。
這樣的學習就像是滾雪球的效應,對於接觸到的文章,會直覺的思考它的應用,如果看到外國人的來信,會參考他的語句使用或和自己的寫作方式比較。而每次經由Grammarly的檢查,提醒自己常犯的文法錯誤,我也會也開始嘗試複雜句型的表達。
寫作過程,我發現以前常忽略的「詞性」,這時候明顯曝露出來,比如respond(v) 和reponse(n)都可以當回應,但一個是動詞,一個是名詞;deliver (v), delivery (n) , deliverable (n or adj) 都有交付的意思,而 deliverable常常當作名詞「交付標的」的意思。寫作訓練讓你的用字更精確,口語時更有自信。
還有就是拼字和讀音的提升,拼字是平時最弱的一環,寫作時有些字會唸,就是拚不出來,拼出來後,有時才發現,原來是自己發音錯誤,所以拼字連帶出現問題。

我鼓勵別人練習寫作,有人問說,要寫甚麼主題呢?我是認為你可以記載自己的日常,或是閱讀完一篇文章,用自己的想法寫出來。

沒有人幫忙批改,如何進步?這種學習特別的地方就是,當你嘗試自己寫文章,你就會參考別人寫的方式或句構,不知不覺,你自己就會知道,什麼是正確和較好的表達方式。另外,也有一些社群平台,會有熱心的美語人士幫你修改,如italki之類的。

我們沒有英語環境,如何結合到口語的訓練?現在有許多線上一對一的外師英語課程(如italki, EF…),你可以藉由上課,和老師討論你的寫作,一方面提升寫作技巧,另一方面訓練口語表達與溝通。

是不是等寒暑假有空再開始練習?語言學習是一種技巧的熟練,持續保持短時間的學習,比你久久一次花很長時間,會來的更有效果。

所以,如果你的英文覺得到了一個學習瓶頸或是停滯了,不妨試著這個方式,讓你的英文全面改造。

延伸閱讀:如何精進你的文法 Improve English Grammar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如何有效增加單字量 Improve Your Vocabulary

如何培養用英文來思考Think In English

電子郵件中怎麼說 Nice to meet you 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