唱歌學英語 Learn English With Songs

高中上才藝課時,同學們被要求輪流上台表演。有個同學,他上台唱英文歌,驚豔全場,那時我深切感覺什麼是「人不可貌相」。
倒不是他的外表帥不帥,這同學平時屬於內向安靜那種,英文成績也很一般,大概就及格邊緣那種,一直以來上英文課,老師都沒要求同學們朗讀,我們也不太清楚誰的英文如何,英文演講或朗讀比賽,多憑英文成績來選擇。
這天,聽到他唱英文歌,我突然驚覺自己英文程度真的差他一大截。老師以前也鼓勵我們學英文歌曲,這對學英文會有什麼樣的幫助?

圖片來源:PIXABAY

1. 為何要透過唱歌學英語?
學英文有時的確讓人感到無聊,尤其同一段文字反覆地唸;如果改成你喜歡的歌曲,不僅有趣,也會激發你想不斷練習的慾望,這也是提高對英文理解和流暢度的好方法。

女兒讀高中了,有天哼著英文歌《Count On Me》,聽到這洗腦旋律,不禁想起當時小學五年級教她歌詞的情景,我很驚訝,過了這麼多年,她竟然還能完整的唱出歌詞。
旋律的特殊性,將文字與音樂牢牢結合,甚至數年後,你依然能隨著旋律喚起對歌詞的記憶,這是閱讀一般文章所沒有的。

高中時聽我同學唱歌,我之所以這麼驚訝程度差他一大截,因為有許多的字彙,我唸起來坑坑巴巴的,而同學卻能很流利的唱出來。我們在練習讀英文時,你不太會注意到單字和片語的旋律性以及前後字彙的連結音,只是把每個單字逐一唸完,在外人聽來很生硬沒有情感,就像機器人讀稿,唱歌正好可以幫助你改善這個狀況。
 
我那位個性內向的同學,當年上台很有自信的唱著英文歌,這讓我聯想到一位澳洲詞曲創作者Megan Washington的故事,她從小有嚴重的口吃,在眾人面前講話時,相當的害怕恐懼,與人進行社交活動時,甚至擔心遇到同樣也是口吃的人,就怕對方以為她是在模仿取笑。她在治療口吃問題時發現,利用唱歌可以克服緊張和口吃的困擾,她在TED就以唱歌來代替演講。(為什麼我活在對公眾演講的恐懼中)

如果你也是屬於個性內向的人,你覺得講英文讓你很大的壓力,不妨和Megan Washington一樣,試著加入節奏旋律來練習。

2.要怎麼選擇你適合的歌曲練習
選擇英文歌曲,當然還是要依英文程度調整,比如,對初學者而言,節奏慢的歌曲,容易跟著唱;歌詞選擇那種比較生活化的,不要那種詩詞類、艱澀的寓意,或難懂的隱喻;演唱者清晰的咬字發音,讓你容易聽懂歌詞;這幾個是選擇歌曲的基本條件。

你要練習時,可以先將歌詞印出來(歌詞搜尋lyrics.com),把不會的字標註,查找它的意思和讀音,聽著歌者演唱時,標註強弱、大小聲、連音或斷音處。經過幾次跟唱,再自己清唱看看,哪裡會產生困難。
當你學會以後,隨時練唱,就如同你練習唸英文般,對於口語的流暢性相當有幫助,很推薦小朋友用這種方式學習英語。

也許你也有過類似的經驗,過去學英文歌時,甚至不知道歌詞寫了些甚麼,僅僅靠著一遍又一遍的聽,不斷的模仿,就把一首歌完整的學起來,而歷久不忘。有一天你的英文進步時,再回頭看看學過的歌,你會更有不同的體認。

以下的歌曲,提供你學習英文歌的選擇參考,其中迪士尼的歌曲,同時也適合大人和小朋友學習。利用唱歌學英文,讓無聊的工作變有趣,一起來試試。

《四海一家》We Are The World
《昨日重現》木匠兄妹- Carpenters -Yesterday Once More
《世界之巔》木匠兄妹 - Carpenters -Top Of The World
《故鄉之路带我回家》John Denver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
《你鼓舞了我》Martin Hurkens - You Raise Me Up
《情不自禁愛上你》Kina Grannis - Can't Help Falling In Love
《甩開一切》泰勒絲- Taylor Swift - Shake It Off
《我屬於你》Jason Mraz - I'm Yours
《完美無瑕》紅髮艾德-Ed Sheeran - Perfect
《自言自語》紅髮艾德-Ed Sheeran-Thinking Out Loud

迪士尼系列
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- Under the Sea
玩具總動員Toy Story 4- You've Got a Friend in Me
海洋奇緣Moana- How Far I'll Go
海洋奇緣Moana-You're Welcome
冰雪奇緣Frozen - Let It Go
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
動物方程式Zootopia - Try Everything
阿拉丁Aladdin - Speechless
阿拉丁Aladdin - A Whole New World
泰山Tarzan - You'll Be In My Heart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如何有效增加單字量 Improve Your Vocabulary

如何培養用英文來思考Think In English

電子郵件中怎麼說 Nice to meet you 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