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英文最難的是什麼?

你認為學英文最難的是什麼?有人認為是背單字,有人覺得文法很難,有人覺得片語記不起來,或是說寫作文或會話。這個問題大家都有各式不同的答案,我們先來一個腦筋急轉彎,你知道打高爾夫球最遠的距離是哪裡?


圖片來源:Golfloopy

在我剛學高爾夫球的時候,都在練習場打球,過了一段時間,總覺得好像不太穩定沒準備好,怕被笑而不敢下場。我的朋友問我:一號木可以打多遠?你的7號杆如何?我就告訴他的我一號木杆和七號杆的狀況。他說,很夠啦!你知道打高爾夫球最遠的距離是從哪裡到哪裡?

我想了一下,每個球場好像大小地形不同,這不一定吧!他說:打高爾夫球最遠的距離是從練習場走到球場。我想說的是,我認為學英文最難的地方就是:從教室走到實際的運用。

在臺灣很多人想學好英文,可不是每個人,都有機會接觸到這個外國友人,或是身處使用英文的環境,大部分的學習都是在課堂上或在家自我學習。我認為這個學習有一個盲點,就是我們把學英文這個事情當成一個科目學習,而其實這是一個技巧或說技能。
就像你學開車,開車是一個技巧,而你去了解車子的結構,運轉的原理,它是一個知識,沒有實際上路,學再多汽車知識,也不能幫你上路,你需要的是練習,實際上路開車。

我們在學英文的時候,學字彙、片語、文法…,我們忽略的是實際的運用,這對以後英文的進步是會很侷限的。無論你是自學,或是學校、補習班裡面的學習,你首先應該要調整你的心態,要為用而學。也就是說,我所有學的英文都是為了要拿來用,而不是拿來應付考試。當然現在以考試為導向的學習,驅使大家都在往那個方向前進。

我認為第二個最難的,大多數的人(包含我自己也是)都不太容易做到的,就是「自律」。學英文要持恆,你必須要很經常的去接觸學習他,這需要用一些外在的方式,強迫自己去學習。比如請家教或上補習班,或給自己設目標,然後有計畫和系統性的學習,這才會看到明顯成效。

至於文法、字彙、片語或是其他的東西,我也認為每一個都很重要,不過,那些都是屬於一個比較技術上或所謂戰術性的問題,這些可以找到合適有效的學習方法或技巧來提升他。

我曾經學習英文多年,考試對我來說問題不大,但是遇到外國人時,心中就會有所恐懼,也無法開口清楚表達。直到我進入貿易公司,經常要與國外公司書信往來或參加會議,這迫使我改變學習的方式和想法,所有的學習都是為了工作上的溝通與應用,短短二年時間,開會已經不再恐懼,報告或書信也可以很快的完成,雖然沒有參加考試評鑑,但我已清楚知道自己英文程度大幅進步了。

什麼是為用而學?記得第一次與老闆陪同外國人吃飯,為了用餐期間的良好互動,我先去把菜單研究了一遍,食材有哪些?如何料理?特色在哪裡?許多食材單字以前都背過,但從來沒使用過,看到才能認出,沒看到的話,腦袋是想不出來的。

在這小小惡補的過程,我想的就是這道菜怎麼用英文介紹,第一次上陣覺得勉強及格,也因為經常吃飯的關係,這些字對於我,它是很直接的需要,要在吃飯的當中把運用出來,迫使我記得很清楚,也越來越得心應手。

所以你學英文的過程,如果不是很切身關係,你學過就很容易忘記,轉換一下想法,你可以想像一個情境,在甚麼樣的場合,如何運用他,這樣才會融入你的思考與記憶當中。再接下來就是要找機會或對象來實戰練習了,這樣的學習也許速度有些慢,一點一滴的累積,這個能量在一段時間就會展現出來,尤其是提升你講英文的自信。

也許有人想,我現在只要準備考試高分,哪一天我出國了,自然英文就突飛猛進了。或許是,或許不是,下次來談談出國英文一定變好嗎?
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如何有效增加單字量 Improve Your Vocabulary

如何培養用英文來思考Think In English

電子郵件中怎麼說 Nice to meet you .